歷屆校長

  • 88-96     新上創校校長:張基成 校長

  • 96-104   新上第2任校長:李恭寬 校長

  • 104-107 新上第3任校長簡秀治 校長

創校沿革

在教改浪潮的激盪之下,一所符應多樣教與學空間的小學 順勢而生——那就是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新上國小。經由介聘及甄試的過程,凝聚了一群有熱忱、有理念、有創意的老師,這些老師們具有精緻課程的設計能力,彼 此之間真誠溝通、感性對話,為提昇課程內涵而共同努力。在協同互助的共振下,教學與行政之間成為相容共輔的組合;在專業訴求中,教師們扮演著成功的學習 者、研究者與反省者的角色,在相互激盪之下模塑出和諧共進的團隊。

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的改革,本校基於主動學習的出發點,從專業組織的角度,深入探討學校的活動,慎思地 解決問題,前瞻地塑造遠景,組成一個有愛、有活力的學習型組織,做為提供成員成長的教育社區,成為一個各種力量均能釋放、發揮、平衡發展的園地,再結合社 區資源,親、師、生共創全贏,來全方位發展合作型教育組織。

本校屬於都會型學校,學區家長社經地位頗高。而教師資源部份,亦具有九年一貫課程之相關知能及統整課程之教學能力。因此在參與九年一貫課程的試辦工作方 面,本校全面採取教師班群經營的協同模式與有系統地來推動學校本位課程。

在前述學校與社區背景下,本校以「人性尊重、崇尚自然、開放多元、積極創新、溫馨歡愉」為中心理念,透過「班級家庭化、校園溫馨化、學習多元化、學校社區 化、情境人性化、空間彈性化」等策略規劃,希望培養本校兒童能具有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能進行終身學習的健全國民。讓學生是個 理性與感性調和、知行合一、人文與科技整合的獨立個體,能自我表達、與人溝通、包容異己、團隊合作、社會服務、守法負責。也期望透過教學的過程培養孩子能 主動研究、批判思考、價值澄清、解決問題,來因應二十一世紀激烈的社會變遷,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教育願景

(一)校園營造理念:

我們是以培育未來美感公民為導向的新校園!從以往傳統學校圍牆內教師群單向的傳輸,逐漸走向多元的教學型態,藉由校園美感氛圍的營造,讓師生體會旋律、線條、色彩、形狀等要素的豐富變化,暫且擺脫具象的束縛,引導運用各種感官感知各種訊息,讓視覺、聽覺、動覺等感官接收了許多意象,經由聯想、比較、自我詮釋、欣賞等,拓展對於環境裡各種意象的感應,提升美感知覺敏銳度,最後發展出以適應未來生活公民美感素養為導向的新校園。


(二)核心價值:

1.幸福STYLE:營造多元學習、健康成長的自信風格

2.美感DNA:培育靈巧創思、美感細緻的優雅氣質


(三)願景與課程目標:

1.創新:敏銳覺察/創新求變/適應未來/自我挑戰

2.美感:美感品味/生活實踐/精緻學習/環境永續

3.活力:體能鍛鍊/自我實現/身心合一/多元發展

4.人文:自我成長/關懷他人/多元觀點/熱愛生命

(四) 地域特色

新上國小鄰近愛河河堤公園,位於市中心又鄰近捷運站交通方便,附近百貨賣場林立,為文教、藝術、商業重心。新上社區及河堤社區為本市優質社區,學校家長社經背景普遍較高,樂於參與校務。此地域特色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融入素材。建築本身應能呈現學校特色、成為社區的視覺焦點及示範空間,融入新能源、綠建築、生態環保、節能減碳、防災防洪等概念,也期待學校環境本身也能呈現環保及與國際接軌的美學空間意象。

(五)學校特色:

新上國小偌大3.21公頃的校園中,大多以高聳冷峻的建築物、運動遊憩為主活動,許多寬敞的川廊走道淪為匆匆途經的動線而已,再加上單調塵封的建物色彩、庸俗的傳統布置,欠缺著彼此坐下靜靜品味環境氣息、閱讀與講故事、分享生活點滴的氛圍,這些智慧的傳遞,除了有形教學之外,更需要來一些「人」的味道,而這些味道的來源,我們希望能夠以「時間、空間與人間」這個綜合主概念來進行串聯,那些關於人生歲月的嬗遞、智慧的轉移、和著原野花香蝶舞的美好感覺,一起進入這個可以促進代間親密分享的空間中,一點一滴構築世代之間優雅甜蜜的共同美感記憶。

(六)校訂課程特色:

透過教學的過程培養孩子能 主動研究、批判思考、價值澄清、解決問題,來因應二十一世紀激烈的社會變遷,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本校校訂課程涵蓋四大主題分別是~

1. 新食主義:均衡飲食、味覺體驗、花台小農、餐桌美學…

2. 新心向榮:校園之美、創意教室、時尚生活、理財教育…

3. 新閱生活:圖書資訊、主題閱讀、閱讀理解、故事創作…

4. 新動時刻:運動達人、走讀新上、拜訪河堤、班際競賽…

期待有紮實的課程,更需活化美化原有的校園空間,建構一所優質充滿創意能量的「新上新小學」!

校園建築景觀

  • 本校建築採用圓弧設計,展現活潑、人見化的教育理念
  • 創新、明亮的現代校園
  • 造型新穎的圓弧設計
  • 寬敞、開放、人性化的學習空間
  • 綠色、健康氣息的集會場所
  • 專業、人性化的藝術創作空間
  • 安全、舒適、多元化的空間


校徽LOGO

願景與目標(舊)

  • 學校願景
    • 開放:空間開放、心胸開放、學習開放,營造多元參與。
    • 創新:主動探索、努力進取,以合作的團隊精神學習探究。
    • 尊重:尊重自己與他人、尊重社會與自然、尊重多元價值。
    • 溫馨:親師生真誠相待,具有樂觀、溫暖、熱愛生命的心。

  • 教育目標
    • 本校以「開放多元、積極創新、尊重人性、溫馨友善」為中心理念,透過「學習多元化、教學多樣化、活動創新化、行政積極化、情境人性化、空間彈性化、班級溫馨化、學校社區化」等策略,希望培養兒童能具有人本情懷、開放心胸、自學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能成為終身學習的健全國民。讓學生是個理性與感性調和、知行合一、具人文素養,能自我表達、與人溝通、尊重包容、團隊合作、社會服務、守法負責的未來公民。也期望透過教學的過程培養孩子能主動研究、批判思考、價值澄清、解決問題,來因應二十一世紀激烈的社會變遷,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